自尊与心态——自我充实感

泡学网
泡学网
限时领取内部核心课程和高情商聊天术, 如果您有任何情感问题,请把问题发到群里,白鹤和众多兄弟为你答疑,立即加导师微信领取:  9442049 (←长按复制)

  自我充实感

  对大部分人来说,生活是一连串问题。没钱买房子,没资格晋升,没时间学英语,美女都去傍大款了...这些无奈让他们的生活停滞不前。其实,所有的问题都有办法,只是你还未找到。学会搜索和提问,热衷讨论和研究解决办法。你身边的女人会突然感到你的蒸蒸日上,莫名其妙得会希望你多关注她一下。

  自尊心强的男人,对女人来讲有很强的吸引力,会让女人感觉想靠近他。

  这里说的自尊,不是我们在肥皂剧里看到的某个人很会保持‘尊严’的那种自我保护式的傲慢。自尊在心理学上的定义是:一个人对自己整体价值感的评价。在中国的传统文化里,它被称作‘自我尊重’。听起来蛮有道理的,但这些定义并没有给出具体的,是什么决定了我们的自尊,我们可以做什么去提高它,为什么良好的自尊会让人对你有想‘靠近’的感觉。

  由我们自尊而产生吸引力不同于本能的雄性和雌性之间吸引,也不同于我们作为人层面的高智慧吸引。它是一种基于情绪上的,有共性的人类之间的情绪吸引。有些人可以很强势,有雄性气质(Alphamale),也可以很聪明和有社会地位,但女人就是不知道为什么会排斥他们。这是一种说不上来的感觉,也许你经常听到女人说:这个男人,条件是不错,就是给我感觉不好。

  自尊吸引力的基本规律是:我们情绪上喜欢靠近自尊强的人,排斥自尊心差的人。这个跟对方是否性感没有任何关系,也跟对方有多聪明也没有关系。这是一种最基本的情绪吸引。良好的自尊可以帮助你建立长久的友谊,建立良性的工作关系;良好的自尊可以让一个女人不知道为什么总想联系你。

  我们自尊由两个部分组成:自我充实感 +自信。我在这篇文章里会详细的跟你剖析自尊的第一个成分:自我充实感。在了解了这个概念之后,相信你会对自己的这部分自尊更有把握,提升自我评价的同时,能产生良性的情绪吸引力。自我充实感,会被很多人认为是,比其他人拥有很多-拥有很多财产,地位,拥戴,甚至朋友。这是一个误区。拥有很多,不会让你自我感觉充实。

  很多人拥有很多东西,但他们当中很少一部分人会真正觉得自我充实。自我充实感不是静态的,是动态的;它不是你那一堆东西,而是你面对自己生命中的追求的果断(Assertiveness)。也就是说,你可以拥有很多,但你如果无所追求,就会觉得没有自我充实感。这是一个好消息:因为即使你拥有不多,你只要有所追求,就会有自我充实感。

自尊与心态——自我充实感

  我举一个例子你就会更明白了:

  假如,你有一个你不喜欢的工作。这份工作,有可能在很多人眼里还是很不错的。可能是你下属,或者你远方亲戚很羡慕的一份工作。但你知道,你并不满意这份工作,可能是你打交道的人,或者做的事,可能是扭曲的企业文化等等。你觉得你正在被折磨。随着时光的流逝,你越发感到沉重,感到自己精神不振。

  由于这种对自己的现状的不满,当你出门社交,尤其是你和女人说话的时候,你会有一种自我不充实感。你会觉得需要有什么好事发生在你身上,你才会找回一点对自己的好感。

  熟悉这种感受吗?

  女人能感觉得到你这种状态,甚至要比你更清晰。她们会对自己说,‘你看起来不快乐’,或者‘你看起来有点想要什么’。

  一个很成熟的,具有宽容心的女人,会让你感到接纳和温暖,因为她知道,内心深处的你是一个善良的人。但她有可能同时会让你意识到你现在有问题。这样的女人非常少。因为,大多数女人也和你一样,缺乏自我充实感。

  你可能觉得,你得找个一夜情才能感到开心一些,才能填补你的空虚。这就要求你要从她这里得到。其实,很多时候你得不到。因为对女人来讲,很有趣的是,她们填补她们空虚的方式和我们截然不同。

  她们可能会挑逗你去追她,让自己感到像一个被人捧的公主;或者可能选择和你在一起,因为在这个社会眼里,你看起来还挺体面,很有家庭背景,你是一个足够光鲜的男朋友。这样,她终于不是‘没人要’了,她在朋友面前也可以风光一阵子。

  这就是两个自我空虚的人如何坠入“爱河”的。但外人看不到的是,他们的爱是建立在秘密的相互需求的基础上的,他们没有面对自己生活中真正的问题。这是一种相互依赖和夺取的,建立在欲望上的相互自私的关系,更谈不上爱。充满爱的浪漫关系,只存在于两个自我充实感强的人之间。

  我们回头看一下我们的男主人公 -如果你果断地做了一个决定,去解决你的工作问题呢?

  *假设你投了几分简历到其他公司,正在等待面试通知;

  *假设你做好了打算辞去工作,正在筹集了一些资金准备创业;

  *假设你和老板炒了一架,要求调整你的工作;

  *假设你尝试去通过自己的政治能力去改变他的工作现有的状况;

  *假设.....

  在你果断做出调整的时候,不管结果如何,你对待外界环境的态度都会发生本质的变化:由原先的对工作的不满,到期望有一个满意的未来。我们对外界环境的任何不满,都是对我们自身的一种折射。也就是说,你在对环境的压力做出行动时,首先变化的是你的内心。这种内心的变化实质是:

  由原先的对自己的不满(因为没有付出行动)。到钦佩自己做出了正确的选择(付出行动)。

  你可以感受得到这种变化吗?

  这个时候你外出社交,你对别人产生的感觉是截然不同的。敏感的女人会对你说,‘你今天感觉不一样!’。因为突然之间,你似乎不再需要从周围获取什么了,你还有可能想给别人分享你富足的充实感。

  无需言表,你对自己的欣赏,女人是能感觉得到的。这种自我欣赏,积累于你对不满的现状,或者对自己的追求付出行动的果断(Assertiveness)。你的行动上的果断帮助你在内心上达到了充实,即使是外在的条件还没有发生,你的自尊也已经增长了。

  如果你没有果断的付出行动,你的自我充实感会慢性流失。你会一直对自己失望,直到有一天变得麻木。当你进入恋情的时候,你会觉得这个女人是你这辈子发生在你身上最好的一件事情;而当她离开你的时候,你会觉得世界要倒塌了,你的自我感觉会差到极点。你唯一能想到的恢复的办法是强制对方回到你生活中。

  我们看到的不少分手后威胁前女友/男友,或者自杀的例子,就是出于缺乏自我充实感的原因。另外还有一些丧夫,丧子,甚至狗丢了就精神不正常的人,他们的问题也源于自己生命的空虚。这就是我们平常怎么对待自己的生命和追求,会对我们的恋爱生活的影响。除此之外,自我充实感即影响我们和女人之间的关系,它还影响我们和朋友,家人之间的关系。

  自我充实感的几个基本原则:

  *它让女人感觉愿意靠近你

  *它不来自于拥有多少,它来自于你是否果断的追求

  *它能保护你,在人生的轨迹上大的坠落后迅速恢复

  几个明显的自我空虚的行为标志:

  *过分的在意打扮装束

  *喜欢证明给别人自己是对的

  *被批评时会很抵触,生气

  *通过各种噱头给自己增加光环

  *喜欢通过贬低,谩骂他人来抬高自己

  *对生活,或者社会现状经常性的抱怨

  几个不太明显的自我充实感强的行为标志:

  *爱笑

  *睿智,幽默

  *做决定果断

  *喜欢赞扬和帮助别人,面对他人的批评和攻击,一笑了之,不解释自己

  *不停的有新的兴趣和追求

  自尊是一个老问题,但我还是希望这篇文章能给你带来一些新的思考。做一个内心富足的人。分享这份富足给大家。

标签:

泡学网

发表评论 (已有条评论)

  • 评论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