共情是什么意思?共情等于高情商?

泡学网
泡学网
限时领取内部核心课程和高情商聊天术, 如果您有任何情感问题,请把问题发到群里,白鹤和众多兄弟为你答疑,立即加导师微信领取:  9442049 (←长按复制)

  情商高的人不管是工作还是生活都如鱼得水,所以针对如何提升情商这块,大家都是比较感兴趣的。今天我看到一个说法,说共情等于高情商,那问题来了,共情是什么意思呢?今天我们就来好好学习一下吧。

共情是什么意思

  先分享一个故事给到大家:

  有一天一只小白兔掉进了一个黑洞,并呼救“我被困住了,这里好黑,我快受不了了”,陷入消极情绪当中,并开始哭泣,她的邻居大灰狼和白山羊看到了哭泣的小白兔,大灰狼对小白兔说:“哦,太糟糕了,真可怜”;白山羊同样看到了正在哭泣的小白兔,走到她身边拥抱她并且说:“我知道这里有多黑,你并不孤单”。

  共情是人本主义心理学家卡尔·罗杰斯提出来的,意在指一种能设身处地体验他人处境,从而达到感受和理解他人情感的能力。

  我们经常把男生分为“暖男”和“直男”,“暖男”能够很好地共情,而“直男”一般共情能力会差一些,比如你女朋友对你说“买了袋小鱼干太硬了吃的我嘴巴遍体鳞伤”,如果你回答你“这鱼哪有刺,是你牙口不好”,那是直男无异了。

  但有一个很奇怪的现象就是有的人缺乏共情,而有的人却又过度共情,什么是过度共情呢?

  共情的出发点是为他人的利益,而不是为自身的利益。如果你的共情更多地是为了保护自己免受伤害,那你很有可能是过度共情。

  比如你的好朋友失恋了,你看他哭的很伤心,这个时候你的情绪似乎也会变得低落,如果你情绪低落是因为看到她这样自己感觉到紧张、焦虑,那你的出发点是为了保护自己而非把自己放到对方同样的感受,去体会她的痛苦。

共情是什么意思1

  面对这种情况,无论你是出于共情他人还是自我保护,都不能陷在消极情绪当中,你可以支持她,陪伴她,但要把握边界,你不能替代他做决定,也不能去评价或干预他自己的选择。

  培养共情能力,做个高情商的人。

  1、回应对方的肢体动作:我看到你最近都没有好好吃饭,最近一定很疲惫吧,是遇到了什么事情吗?

  2、对对方的深层情感进行反馈:比如你的朋友跟你倾诉“他的女朋友脾气很暴躁,稍有不慎就会迎来一顿大骂,所以他在家里说话做事都小心翼翼,很心累”,你可以这样共情“听了你刚才的描述,很能理解你面对这样一个女朋友有多心累,在你们两个的关系里你处于弱势,一定受了不少委屈吧,你一定想跟你的女朋友有正常的沟通,并做过很多努力”。

  3、运用想象:当你跟我说你家人对待你的方式的时候,我仿佛看到了一个弱小的孩子躲在墙角,你的家人居高临下地批评你,指责你,你感到弱小、无助、孤单,你想要反抗,但却没有力气反抗。

  毫无疑问,这样培养下来你的共情能力也会慢慢一点点的增长起来,同时这也是培养情商的方法,所以你学会了吗?

标签:

泡学网

发表评论 (已有条评论)

  • 评论列表